楚路是本家, 经常性爬墙。

  点墨  

【写手二十题】

1. 笔名(如果可以的话,请简述它的由来)


点墨。来源是胸无点墨,人只有先承认自己的短处,才能进步。


2. 大概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从事写作的呢?在那之后,引发你「 想继续写下去」 的动机是什么?


之前也有断断续续写过一些小短篇,真正开始认真写应该是高二。动机简单啊,粮少啊我哭了,最开始那段时间我永远萌的都是大热圈的对家——比如对于Supernature, 明明SD是大热圈我特么却萌DS(哭了)


3. 觉得自己的文风是什么样子的?其他人又有什么看法?


我的文风实在太不固定了,取决于我要写的小说的背景和整体风格。实际上并不是一件好事,因为写作者只有真正确定自己的写作风格后才能深挖文字里的力量,进一步锤炼自己的写作能力。一开始的时候因为文力不足做了好长时间的傻白甜写手(虽然现在也是),但有在刻意地训练自己。

三次里看过我写文的妹子都觉得我写的东西风格太飘忽了2333333


4. 早期的文风和现在落差大吗?请具诗说说?


很大。。。我有时觉得我初二手写的小说比我后来很多小说写得好。。。之前是那种文章一po出去就开始嫌弃的状态,近两年来好很多了,因为发文之前会进行二次的修改检查


5. 喜欢的风格(不论是文字、故事的走向等)是什么样子


宿命般的悲剧,恢弘史诗下的爱。参考《俄狄浦斯》


性冷淡风写出来的,克制而癫狂的迷恋。


6. 觉得自己最擅长写什么?


场景吧。小时候有被爸爸说过写出来的东西画面感非常强(开心~)


7. 最不擅长写的又是什么?

未来科幻(因为觉得知识储备不够所以从来没有尝试过)


8. 你写一篇小说/文章需要多长时间?


这个真的看心情。我高二寒假刚开始写的时候日更九千,连更一周……当时真是年轻人。

我是那种一个小时可以飚出三千字也可以只打磨出三百字的人,一般来说现在后者比较多


9. 在开始动笔前会花多少时间准备呢?


主要是列大纲的时间,没大纲不动笔星人。


10. 在创作的时候有什么特别习惯吗?它有没有造成什么困扰?


列大纲!!!特别困扰!!!我列完大纲就感觉这个故事已经圆满了。。。并且不想写出来了。


11. 写字派还是打字派?创作的使用的工具是?


打字。电脑。


12. 有写草稿的习惯吗?草稿跟正式稿的风格有落差吗?

没有。没有。


13. 喜欢写什么样的题材?


各种能给我挑战的题材。比如我热爱的史诗感和性冷淡风。


14. 最喜欢的文字创作者(不论是自创,同人写手或职业作家)是谁?ta们有影响到你的文风吗?


我很想说江南。。。奈何这货最近真的把我虐惨了。。。


玛丽·瑞瑙特吧,《亚历山大三部曲》真的是我心中dm文学(划去)最顶尖的典范 —— 怎么能这么美好我的天,那种宿命悲剧下的热爱。


我永远爱亚历山大和赫菲斯蒂安。


15. 你有梦想过你能当上职业作家或者能从事相关的职业吗?


不只是梦想,一直都在努力。


16. 在文字创作.上有什么特别的经验或回忆吗?


从晚上十二点开始写,一直写,一直写,捕捉着脑海中每一个划过的灵感,直到晨光微熹。(朋友们看过《龙与少年游》么,对,就是江南那个神神叨叨的老男人给我的灵感)


只有那个时候才真真切切觉得自己是活着的。并且为此如此快乐。


17. 那么,你喜欢写小说这件事吗?或者说你对它的热衷程度如何?


非常非常喜欢。可以一辈子都干这个。


18. 从开始到现在觉得自己写过的最喜欢的文章是?请节录-一个片段。(不论自创、同人、学校作文,有喜欢的也可以都放上)


【他往前走两步,突然昂起头,望着镜中的自己:“忘掉她,忘掉她就可以不必在忍受;忘掉她就可以不必再痛苦。忘掉她,忘掉你没有的东西;忘掉别人有的东西;忘掉你失去和以后不能在得到的东西,忘掉仇恨,忘掉屈辱,忘掉爱情,像犀牛忘掉草原,像水鸟忘掉湖泊,像地狱里的人忘掉天堂,像截肢的人忘掉自己曾快步如飞,忘掉是一般人能做的唯一的事。”

 

路明非停了下来,胸膛微微地起伏着,垂下头笑了:“可我决定不忘掉她。”

 

他转回头,似是朝老板娘望去:“记的有一天傍晚,在三楼的顶楼,你睡着了,像孩子一般,呼吸的很轻,很安静,我看着你,肆无忌惮地看着你,靠近你。你呼出的每一口气息我都贪婪的吸进肺叶里。

 

他的目光落在空气里,缠绵的,透明的东西凝在眼里,几乎要落下。

 

“那是夏天,外面很安静,一切都很遥远。我就这么静静的沉醉在你呼吸之间,心里默默的想着,这就是同呼吸吗?人是可以以二氧化碳为生的。只要他有爱情。”

 

他站在窗边的夕阳里,像一只飞鸟落在窗台上。老板娘静静地站在原地,良久,她举起手轻轻鼓掌。

 

“真好。”

 

她偏过头眨眨眼,又重复了一遍,“真好。”】


——《(楚路)恋爱的犀牛》


19. 喜欢现在的文风吗?希望自己的风格有什么样的改变?


其实我对自己最近写的东西还蛮喜欢的。


希望文字可以更简洁利落,但也更有力量


20. 最后,请你点几位有在写作的朋友填写这个问卷。


@幼棘  @indifference


评论(3)
热度(18)
© 点墨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