楚路是本家, 经常性爬墙。

  点墨  

【喻黄】Escapist(上)

#原作向双向暗恋梗

#黄少幽闭恐惧症私设

#敦刻尔克式非线性叙述

#关于拯救的故事

梗来自同名歌曲,建议搭配歌曲食用。有不当之处欢迎指出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7月27日,15点21分

 

黄少天蜷缩在电梯的角落里。

 

嗓子嘶哑而干涩,他面无表情地盯着面前的黑暗。

 

背心的冷汗早已经干透,恐惧编织成网,将他层层叠叠包裹其中。他已无力挣脱,他已精疲力竭。

 

没有光。

 

没有光。

 

夜莺被关在了金色的笼子里。

 

他慢慢合上眼,神志朝更深的黑暗里沉沦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7月27日,10点17分

 

喻文州看着桌面上的手机。

 

屏幕忽然亮了起来,是卢瀚文的信息。“队长,黄少好像不大对劲……他已经十分钟没回我信息了。”

 

这对以垃圾话著称的联盟剑圣简直是不可思议的

 

“他说出门买个早餐,这都两个小时过去了,怎么还没动静?”屏幕上跳出宋晓的信息。

 

“我电话他没接啊。”

 

“难道是最近压力山大,掉厕所了?”发言者郑轩。

 

宋晓疑惑:“虽说今天是休假,可黄少干嘛非得回他那套那么远的房子?多不方便啊。”

 

“黄少去看新房,这有什么稀奇?”

 

喻文州低下头想了想,站起来把手机揣进衣袋里。

 

“我去看看。”

 

“哎?可是队长家不是离那里很远吗?”

 

“不然还是再等等吧…”

 

“可黄少这表现也太不寻常了……他不会真出什么事了吧?”

 

……

 

“队长怎么不回了?”

 

喻文州走出公寓。明明早上还是晴空万里,此刻的天际却蒙上了一层深深浅浅的阴影,仿佛有择人而噬的猛兽潜伏其中。

 

他的心脏猛地一紧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7月27日,8点13分

 

黄少天出门前看了眼钟,恋恋不舍地放下手上的手机。电量处已经变成了红色,他伸手拿过充电线插上。

 

“朋友们,我先下楼猎食了!躺床上玩了这么久手机,哥的肚子都要唱东北二人传了。”

 

“黄少别走啊,王杰希的八卦你还没说完呢!”

 

“我手机快没电了,先充一充。正好现在下楼去吃东西,一分钟都不浪费。队长教教他们,这就叫时间的完美利用@喻文州”

 

“好好吃早餐,记得饭后吃个苹果。出门最好不要把手机单独放在家里充电,不安全。”

 

黄少天看着那条信息,脑子里不由自主浮现出喻文州那张一本正经的脸。

 

喻文州有时候不自觉会用这种哄小孩子的口气和他说话,可能和他们第一次见面时黄少天给他的印象有关。过了这么多年,其实听着会觉得有点好笑,但他也不点破。

 

他爱听。

 

他忍不住笑出来。

 

他还记得在训练营的时候,当时他还是手速吊车尾的训练成员,黄少天则是训练营重点培养的对象。他们本不应该有太多交集的。

 

应该是巧合,又或许是必然,他们总能在食堂碰上。黄少天去的早,是为了早早能开始一天的训练。那时候他特别不耐烦早餐,总是三口两口解决两个包子就冲去训练室。喻文州对待早餐的态度却很认真,他去的早,是为了到食堂去领最新鲜的苹果。

 

“哎,吊车尾!你每天花这么多时间在吃饭上,拿什么时间练习?”黄少天也曾拍过他的桌子,在第一次知晓“剑与基石”的打法后。

 

“与其想着怎么吃好早餐,不如想想怎么把手速提上去吧!”

 

他的手指都快戳到那张脸上了,喻文州还能保持一脸平静。

 

“实力有时候并不全由速度组成的,还有思考和推演。”

 

他抬起头望着黄少天,墨黑的眼眸就像一片海。黄少天习惯被人围绕,却从来没有这样和谁对视过。

 

“我手速很慢,但我还有战术。”

 

黄少天难得被人说愣了。其实也不是被说的,他在那双乌黑如墨的眼睛里,看到了任何人都及不上的坚持和认真。

 

哪怕是他自己。

 

“喂,虽然是这样说……”黄少天忍不住还想硬撑,“但你还是打不过我?”

 

“我是你的队友,我不需要打败你。”

 

在喻文州的目光下,他觉得自己像个无理取闹的孩子。

 

“我会一直在你身边。”

 

喂喂,大哥你这样说话很容易被人误解的!

 

喻文州站起来,收拾着自己的餐盘。他的行为总是很有教养,不急不缓,沉稳温和。

 

他望着黄少天,黄少天被他看得有点脸热。

 

“又干嘛?”

 

“没事,只是想告诉你——饭后吃个水果,有利于大脑效率的提高。”

 

黄少天愣了。“哎?是这样吗?”

 

喻文州垂下头,想了想,拿起餐盘上的水果递给他。

 

“你先吃我的吧,以后我会帮你带的。”

 

清晨的阳光落在他的头发上,利落的黑色短发里,流转着耀眼的光晕。仔细看来,喻文州的手指白皙而纤长,指尖带着新生长的茧子。温度仿佛顺着苹果传到黄少天的掌心,他们的温度相互交缠。

 

黄少天愣愣地接了过来。

 

日后响彻联盟的垃圾话高手,竟然在一颗小小的苹果前哑了声。

 

“…谢谢。”他忍不住回头望向那个迎着阳光离开的背影,突然有一种很想追上去的冲动,“喻文州!”

 

黑色头发的男孩停下了。他转身,在逆光处笑着朝他挥手。

 

黄少天突然心如擂鼓。

 

他当时应该追上去的。

 

黄少天低下头,熟悉的心悸又一次袭来。他面不改色地飞快移动着手指。

 

“知道了知道了,喻-妈-妈~队长你还当我是当年的小朋友啊。”

 

这样他就不会这么多年,都只能困囿于朋友界线,进退不得。

 

“那黄少你快点儿啊,等着你说八卦。”

 

“你叫队长说呗。反正我们一路都是一起过来的,我知道的他也知道。”

 

“哇,队长看起来像这种人吗?……况且八卦只有黄少你说才特别带感啊!”

 

“附议附议。”

 

“滚!小卢听到队长说的没,快去吃个苹果!”

 

“早点回来就好。”

 

最后一条来自喻文州,一如既往温和而平淡的口气。黄少天放下手机,低头笑了笑。

 

有时候,人是不能奢求太多的。

 

黄金一代中最著名的“机会主义者”,在很多很多年前放跑了一个机会。

 

他很后悔。

 

可他不知道怎么向前。

 

 

 

打开门的时候,黄少天看到楼道里一个女孩子匆匆跑过去的身影。黑色的连帽衫,黑色的口罩。他忍不住皱了皱眉。

 

这么热的天还戴口罩,她不热吗?

 

以前有被疯狂的粉丝缠着的经验,黄少天本能地察觉到有些不对。他没忘记上次记者发布会上,一个看起来文文弱弱的女孩竟然偷偷带进了一瓶硫酸。如果不是喻文州察觉不对,黄少天现在就不可能站在这里了。

 

“为什么?为什么你要出现在大众的面前呢?”女孩的脸上满是蜿蜒而下的泪水,她咬着下唇,眼睛里逐渐出现疯狂的神色,“明明你只要出现在我眼里就好了,你只要看着我就好了,少天你不需要其他人啊……与其这样,还不如我还不如毁了你!”

 

她的侧脸在黄少天脑中一闪而过,却是模糊不清的样子。他一边锁上门,一边看了眼电梯的层数。电梯正好停在13楼,黄少天上前按下“下行”按钮。

 

金属门打开,门外的光照了进去,里面原本却是一片黑暗。

 

黄少天的动作顿了顿。

 

灯…坏了吗?

 

他有些犹豫地走进电梯。

 

转身面对电梯门,门缓缓关上。光一寸一寸的变窄,仿佛蛇信子划过喉咙,黄少天忍不住吞了口口水。

 

万籁俱寂。

 

 

7月27日,12点04分

 

喻文州抬头。阳光反射在玻璃上,晃得他的眼睛一阵刺痛。

 

电话还是没有人接,他忍不住捏紧了手机。走进大楼的时候,他的身边正好有一对夫妻经过。

 

“…这电梯怎么又坏了?”

 

“不知道,有人报修了吗?”

 

“管他呢,反正里面也没人。”

 

“你怎么知道?”

 

“都几个小时了,要是有人早按紧急按钮了。维修工都没来,里面肯定没人。”

 

“那万一里面断电了呢?或者紧急按钮坏了?”

 

“那他肯定有手机吧,这年头谁不带手机出门啊……别操心了,没事的。”

 

喻文州的心猛地落了下去。

 

他转身朝楼梯间跑去,门卫把他拦下了。“干嘛的你?”

 

“我来找我朋友。”

 

“这里不让随便进的,你朋友叫什么?今早上没注意,让个姑娘偷偷摸摸溜进来了……”

 

喻文州打断了他。“她长什么样子?”

 

“没看见,她戴着口罩把自己遮的严严实实的,走的时候我才看见她。看起来和电视上那种疯狂的粉丝差不多。我们这里又没住什么明星,真不知道她是怎么摸过来的。”

 

门卫还在絮絮叨叨地说着,喻文州的眼前一片漆黑。

 

他低下头滑开手机,蓝雨的讨论组里已经炸成一片了。甚至连王杰希和叶修都发来了信息询问。

 

喻文州闭了闭眼,抬起头。“你们这儿的电梯,怎么还没派人来修?”

 

他的脑海里清清楚楚浮现着王杰希的信息。

 

“喂,喻文州,黄少天别不是困在电梯了吧?这货的幽闭恐惧症,一个人待在电梯里这么久,他会疯的吧?”

 

门卫说。“我们已经给维修那边打过电话了,他们今天特别忙,可能要再过几个小时才能过来。哎,反正里面也没人,晚点就晚点吧。”

 

“你们怎么知道一定没人?是有监控?”他的心好像稍微轻松了一点。

 

没准只是有事出去了。

 

然而门卫摇了摇头:“今天也是邪门了,这台电梯的监控偏偏就坏掉了。不过里面有紧急求救按钮啊,就算断电了也能用。要是真有人早就求救了,还用等到现在?”

 

“不过你到底是来找谁的啊?”

 

喻文州僵在原地。他听到了自己喉咙里传来的声音,带着止不住的颤抖。

 

“我找黄少天,14楼2A01的黄少天。”

 

他转过身。对面镜子里,喻文州看到自己惨白的脸色。

 

“他被困住了。”

 

“我得去找他。”

 

 

 

 

7月27日,9点42分

 

黄少天狠狠砸上了电梯门。

 

激烈的痛处从手指骨上传来,他慢慢向下滑,跪在了地上。低下头,他感觉眼眶处火辣辣的干涩。膝盖处的冰凉如跗骨之蛆,顺着脊背攀援而上。

 

“有没有人啊……”他觉得自己已经用尽了全力,可喉咙里窜出的声音如蚊蝇一样小,“救救我……”

 

他的手背上已经全是淋漓的血痕,一道道指甲印纵横交错。可他好似浑然无觉。他踢打,他喊叫。他想哭,他想叫。

 

没有人来。

 

还是没有人来。

 

黄少天偏过头,电梯上小小的警铃按钮还是一片让人绝望的黑。无论他怎么按,都没有一丝回应。一开始,他还能勉强冷静下来,可越到后面他就越难控制自己。

 

没有人会来救他。

 

他清楚地意识到这一点。他的新公寓地处郊区,住户本就稀少。就算他的队友意识到有什么不对,一时半会儿也很难赶来。电梯系统全部断电,连紧急按钮又正好失灵。左上角的监控器没有一丝工作的迹象,本应亮着红灯的地方是一片漆黑。

 

这是蓄意的。那个人不会这么轻易就放他出来的。

 

黄少天的脑中忽然浮现出那个戴着口罩匆匆而过的身影。她微微偏过脸的样子,看起来竟然莫名熟悉。

 

原来如此。

 

门的这一边是黑暗,门的那一边是无尽的寂静。

 

他从未如此清晰地品尝过绝望的滋味。四面空间逼戾,黑暗如影随行。

 

黄少天颓然地靠在电梯门上。突然间,他疯了似地用脑袋往门上砸。疼痛铺天盖地而来,他的动作越来越大。

 

蜿蜒的血划过他的眉眼,世界是充满着黑暗的血色。黄少天蜷缩在冰冷的地面上,放任血腥气将自己包围。

 

他疯狂地笑了起来,声音带着歇斯底里的疯狂。笑声被尖锐的咳嗽声掐断,喉咙仿佛被铁砂磨过。

 

四周依旧寂寥无声。

 

咔哒,咔哒。

 

时间在倒数。

 

顽皮的孩子不说话。

 

黄少天猛地作呕起来。胃内空空如也,抽搐着泛起疼痛。

 

他的心一寸寸向更深的地狱里滑落。

 

 

 

 

7月27日,12点19分

 

“你这样怎么找啊?现在停电,根本没办法知道他在多少楼啊!”

 

门卫的喊声还在耳后。

 

“那我就一层一层找。”

 

汗水顺着脸颊流下,喻文州一口气跨过三级台阶。他在每一层停留,又在每一层失望。他已经转了太多个圈,眼前一片晕眩。

 

但他不能停。

 

眼前的楼层数显示着14,喻文州停下了。他一步步走向金属门,仿佛能听到门背后轻若无声的呼吸。

 

他半跪在电梯门前,才发觉自己的嗓音无比干涩。

 

“少天,是我。”

 

门后的呼吸如同轻薄的蝉翼微微颤抖了一下,仿佛只要瞬间就会粉碎在风里。

 

尖锐的疼痛在心瓣处爆裂似的炸开,喻文州伸手,指尖只触到一片钻心的凉。

 

“我在这里呢。”

 

他倚着门,仿佛感觉另一个人的气息顺着门传来。

 

他们的温度交缠在一起,一如那些阳光温柔的清晨,他拿着苹果走进训练室。棕发短发的男孩在电脑前抬起头,隔着远远的,就笑眯眯地朝他挥手。

 

“喻文州,我在这里呢。”

 

他的眼睛里装着那么多,比阳光还要明媚的东西。

 

“我在这里呢,少天。”

 

喻文州重复了一遍。

 

“我会一直在你身边。”

 

就像兜兜转转了很多年。

 

他从未忘记自己说出的誓言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7月27日,12点21分

 

黄少天靠在电梯门上。

 

他的脸上满是干掉的泪痕,紧绷绷地扯着皮肤,一下下抽疼。

 

是队长……

 

他眨了眨眼睛,恍惚的神志终于有了一丝清醒。

 

队长,来了么......

 

黑暗里仿佛有了一丝光亮,耳边的声音还在继续。

 

“别睡着了,维修人员很快就来。”

 

“少天,我会在这里陪你。”

 

“还记得当时在训练营里,你老叫我‘吊车尾’,嫌我做事慢。但你每一次都会等我……”

 

“这次换我等你了。”

 

温和而平静的嗓音落在耳边,仿佛温热的水一点点温暖着冰凉的血脉。

 

黄少天慢慢坐了起来。

 

队长什么时候也变得这么啰里啰嗦了?

 

难道中了他垃圾话的毒么?

 

他眨了眨眼睛,想露出一个笑。平日里易如反掌的事情,此时却变得无比艰难。

 

他突然感到身下的电梯微微震动了一下。

 

咔哒,咔哒。

 

电梯在黑暗里猛然下坠。

 

他的世界一片漆黑。

 

TBC.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别给我寄刀片,我不收不收不收!

评论(5)
热度(282)
© 点墨 | Powered by LOFTER